(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产业集群化发展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相关产业链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提升整体竞争力。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去年,我国4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值超过20万亿元,这些国家级集群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领域。在这些产业集群中,我们布局建设了18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占全部国家级创新中心数量的70%。目前,我们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1700余家,培育创建了170余家单项冠军企业,22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它们成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当前,我国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形成,成为稳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西安航空基地汇聚起一批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形成了集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等为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聚集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和相关支持机构,率先攻克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网络技术和新能源电站协调与综合控制技术难题,研制出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直流输电换流阀。长沙工程机械集群研发的“世界之最”包含臂架最长的泵车、吨位最大的起重机、立桅最高的液压履带桩架、刷新全球纪录的盾构机和高空作业平台等。这些先进制造业集群彰显了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实力,并不断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未来,我们要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创新、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集群政策支持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本期特约专家:董香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