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中亚国家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发表的讲话。

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早在2000多年前,双方就通过古丝绸之路建立起商贸往来、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联系,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1992年,中国率先同刚独立的中亚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31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交往新路。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在能源、经贸、交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了区域各国的互联互通,为中亚国家转型发展、提升地区影响力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5月中旬,陕西西安开通了飞往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两条国际航线,实现了西安至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进一步方便了中国与中亚各国间的人员往来,有利于更好推动双方的旅游发展和人文交流。近年来,随着西安、上海、绍兴、廊坊等国内城市陆续开通发往中亚国家的货运班列,越来越多优质、高端的“中国制造”产品被运往中亚市场,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产品如甜瓜、葵花籽油、奶粉等也随之进入中国市场。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约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比建交时增长了约100倍,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三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2%,发展势头强劲。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对中亚五国的投资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底,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双边在油气采矿、加工制造、数字科技、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给当地百姓带去了更多长期就业、技能培训的机会。从互派留学生到联合考古,从互译文学作品到互映影视剧……中国与中亚国家间越来越密切的人文交流合作,使双方延续千年的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这是建交以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双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坚信,中国与中亚国家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合作,继续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