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这段话出自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百年,注重家风家教的培育传承,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申璧函是辽宁省沈阳市第七十六中学学生,入选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

2021年2月22日下午,申璧函与妈妈在回家途中捡到26万元现金。面对巨款,他主动向妈妈提出要在原地等待失主。

“一想到失主丢这么多钱应该比我们更着急,所以就把这笔钱还给了失主。”申璧函说。

申璧函的妈妈薛晔非常支持儿子的做法,她表示:“做人应该诚实守信,脚踏实地去做事,脚踏实地去做人。”

退役军官徐文涛家庭是“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徐文涛本人是辽宁省道德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他家中有12字家训:“爱读书、行善事、走正道、做好人”,备受邻居和亲友推崇。

怎样让年幼的外孙体会到“做善事”的快乐呢?一次暴雪之后,徐文涛带着外孙步行几十分钟到学校扫雪。“外孙子还没铁锹高呢,但扫一场雪,就知道了什么是做好事,什么是当好人。”徐文涛说。

全国优秀农民工王义华是一名家政服务员,她带动一百多名农民工为沈阳四百多个家庭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她家的家训是:以善为本,以勤为根,小人物也能闯出大成就;关爱他人,提升自己,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姜艳华家是全国最美家庭,四世同堂。一直以来,她的家秉承了十六字家训:言传身教,示范子孙,孝敬父母,奉献公益。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摄制:李子平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