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航船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六国发展振兴增添新助力,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

这段话出自2023年5月19日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发表的讲话。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中亚五国元首深入交流,共同回顾了中国和中亚友好交往的历史,梳理双方合作成果,总结成功经验,并为未来中国和中亚关系发展凝聚新共识、擘画新蓝图。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就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亚提出“四点主张”、就中国同中亚国家深化发展合作提出“四个坚持”“八点建议”,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得到了中亚各国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确定,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峰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为双方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

从中国增加进口中亚农产品种类,到升级中国同中亚国家投资协定,从逐步有序增开民用客运、货运航班,到研究共同制定中国—中亚旅游线路的可能性,从推进“鲁班工坊”职业教育发展,到举办青年文化节、论坛和体育赛事……可以预期,这些峰会成果落地后,将更好促进中国和中亚五国间的互联互通,推动双方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开展安全、能源、经贸、投资、交通、农业、减贫、卫生医疗、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给各国发展振兴带来新的增长点,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千百年来,中国同中亚各族人民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创造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丰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今天,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与中亚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接,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关系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在这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种下六棵石榴树,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国元首在峰会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一定能转化为实际行动,中国同中亚五国的合作一定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强大能量。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