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为开创我国文艺工作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是厚植于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物质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文化建设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通过印发《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文件,推动我国文艺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新时代文化建设成就赋能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和全过程。

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以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多角度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以精湛多彩的丹青画卷和恢宏壮观的雕塑作品讲述党的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奋斗吧,中华儿女》《我们的四十年》等重大文艺演出成功举办,描绘出新时代的壮美篇章;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县委大院》、电影《万里归途》《流浪地球》等一大批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实现了社会现实与艺术想象的有机融合。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了解与感知人民的奋斗创造、喜怒哀乐,文艺创作才有了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从而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反映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基础上,让老百姓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期特约专家:赵婧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资源建设室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