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旧中国“人民五亿不团圆”到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从国家羸弱、一穷二白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探索现代化道路到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些重要论述和伟大实践不仅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力量,也充分说明了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追求和精神品质,更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政治优势。

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一批批始终把党和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中的先进榜样不断涌现。“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下泡桐树,造福了千万家;“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大亮山,攻坚克难筑起万亩绿洲;“把大山女孩送进大学”的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滇西深度贫困山区,用立德树人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研究生毕业后返乡工作的黄文秀,带领百坭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们身上无不体现着坚守初心、甘于奉献、苦干实干的高尚品格和为民之心。正因为有这样一大批普通平凡而优秀的共产党员们,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各种新的风险挑战。蓝图越宏伟,我们越要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行动,做好调查研究的动力源头,为人民服务的实干笃行,锤炼党性的政治觉悟。唯有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践行使命,才能赢得民心、不负时代,以团结奋斗不断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局面。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