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这段话出自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支撑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创造和积淀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从陶器到青铜器、甲骨文,从诗词歌赋到琴棋书画,从传统工艺到传统戏曲,从传统民俗到传统节日……时至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仍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人们的生活,滋养人们的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依然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考方式和行为习惯。特别是我们文化中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等,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建设更富强的国家、实现更美好的生活而接续奋斗、迎难而上。

传承和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厚底蕴,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对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在新征程上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考察古城、博物馆、历史遗址等,了解文物、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情况,深入思考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近日,总书记专程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会上,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总书记特别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文艺创作是面向大众传播文化、创新文化的工作,在传承发展中华文化中大有可为。文艺工作者要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挖掘和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能引人共鸣的、永不过时的精神价值、时代价值、世界意义,将其与当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相结合,使之日用而不觉,积极探索和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在当下的价值,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