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要管党,关键是管好干部。新时代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主心骨的必然要求和关键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点赞多名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这些好干部在基层用扎实行动诠释了榜样的力量。总书记称赞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肯定廖俊波同志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赞扬“四有”书记谷文昌以默默无闻的奉献,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政治上过硬。只有永葆对党忠诚,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守好为政之德、提高党性修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还要能力过硬。好干部无一不是从一线、基层中成长而来,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锤炼干部,敢于把干部放到艰苦地区、重要岗位、重要地区去锻炼,是我们党选人用人培养干部的重要方法。干部队伍只有在实际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淬炼品格、提升能力,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要作风过硬。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掉宽松软、打出严紧硬,砥砺了干部作风,纯洁了干部队伍,赢得了党心民心。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时代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所需。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增强本领,对党忠诚,廉洁奉公,不断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本期特约专家:于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