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自古英雄出少年”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作为最有朝气最具活力的群体,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心系民族命运,投身革命洪流,冲锋陷阵、浴血奋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立下“把青春献给祖国”的雄心壮志,在广阔天地间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行各业的青年在各领域勇挑重担,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贡献智慧与力量。

进入新时代,我国广大青年不负重托,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科技创新、奥运赛场、乡村振兴、城市服务等各个赛道上绽放青春风采。譬如,在中国空间站建设中,承担梦天实验舱物资管理分系统研发的就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团队,作为空间站“智能管家”,他们用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保障了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和生活;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17岁的苏翊鸣“一鸣惊人”,成为中国首个单板滑雪冬奥冠军,刚满21岁的李文龙拼尽全力,把日夜训练的汗水转化为一枚闪亮的银牌;浙江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作为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七年来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民宿、旅游、直播带货,用一股子韧劲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这些年轻人用拼搏奋斗、实干担当,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今天,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一二代人的事,广大青年要在这场实现民族梦想的历史赛道上奋勇争先,勇做新时代弄潮儿,把个人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本期特约专家:杨振宇 《中国共青团》杂志社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