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党的诞生地与初心始发地,上海这座“红色之城”不忘植根深处的初心和使命,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践行于百姓生活细微之处。

作为上海市首批家庭病床医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已经在彭浦镇“走街串巷”行医27年,累计上门服务近5万人次。

“严医生来我们家看诊已经有好几年了,尤其是我的老伴,没有严医生,他可能已经走了。”今年73岁的徐小妹是严正的家庭病床患者,她告诉记者,“严医生上门基本不会中断的,早上来给我们看病,看完了之后他把病历卡拿走,我把家里钥匙交给他,他下午配完药就可以开门直接进来。因为我的腿是走不快的,这样也不用再去开门了。”

严正回忆,自1999年从一对老夫妻手中接过第一把家门钥匙起,他先后收到了58户居民家的钥匙。“我拿钥匙的初心其实就是想更好地服务于病人,不负我身上的白大褂。我是在社区入的党,入党以后我觉得是一种鞭策,也是激励。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我的理想和信念。”

同样在街道社区,基层党员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积极动员群众参与自治。作为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在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安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雷国兴看来,人人参与和讨论社区建设改造,其实就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

“垃圾分类刚刚开始的时候,有居民特别不理解、不理睬,我们党员就要带头。后来我就在垃圾桶旁边,把手套也拿掉,当着他的面帮他分,直到他会分为止。其实第二次他就受不了,也愿意分了。”雷国兴表示,“我是党员、是居民区的书记,所以我就是有这么一个信念,必须得把社区工作给做好。”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华磊表示,自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从刚开始很多居民不会分、不知道怎么分,到后来愿意主动去分。“接下来,我们要主动践行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中的精神,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1999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何学锋被任命为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新任校长。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将“坚守理想、担当使命”的承诺兑现在长达30余年的教育实践中。

何学锋介绍道:“这几年,我们小学办学规模持续拓展,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教师队伍建设。我们从第一个春城新校区的开办开始,每一个年级、每一个学科都能有骨干教师的引领,老教师的比例必须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如今,该校已拥有4个校区,近170个班级、7200多名学生,是上海规模最大的公办小学,成为市民心目中“家门口的好学校”。

闵行区实验小学的发展历程是闵行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随着国家创新人才战略的提出,闵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科技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孩子们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何美龙说道。

总监制:张军 于锋

策划:伍刚 王薇 陶玉德

统筹:高艺宁 韩晓余

制作:唐奇云 郭振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