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当前,全球自然环境气候变化与世界百年变局相互叠加,正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严重挑战。在挑战之中,各国都应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加强团结协作,努力推进全球交通合作,共同书写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世界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以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能效水平为基础,以优化用能结构、提高组织效率为关键,不断加快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交通结构方面,大力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深入开展多式联运,以2022年为例,铁路、水路货运量比2021年分别增长4.4%和3.8%;通过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截至今年5月,我国共有5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92条,运营里程9652.6公里。同时,大力推广新能源交通工具,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全球保有量一半以上,全国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超过77%。在绿色化建设方面,全国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分别达到95%、80%以上;预计到2025年,湿润地区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可绿化里程绿化率将达到95%以上。

修齐治平,命运共同。绿色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我国不仅加快形成自身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还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积极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交通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框架下的温室气体减排谈判,推动国际海事组织在中国方案的基础上达成海运温室气体减排初步战略,在全球航空减排市场机制制定和实施进程中努力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新征程上,我们将通过加快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推动国内交通运输绿色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全球交通治理体系变革,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和交通运输全球气候治理,不断深化国际绿色交通运输交流合作,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康柳江 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