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追求现代化进程中的一道必答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经典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我们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战略、规划、体制和机制方案,现行有效生态环境保护类法律达到30余部、行政法规100多件、地方性法规1000余件,已初步构建起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十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国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57%,实现十连降;累计完成造林超10亿亩;去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87.9%。昔日的荒草滩——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如今碧波荡漾、鸟掠芳洲;浙江安吉县余村早已从发展“石头经济”的“秃头山”“酱油水”之地,成为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三江源、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等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河北塞罕坝林场、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后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人们在畅游各地美景中切身感受到,生态保护与全民共享相得益彰,美丽中国跃然眼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中打牢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