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讲话。

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能够在求学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对国家和民族而言,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未来的希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拥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800多万人。他们耕耘在教学一线,将科学知识、专业技能等传授给学生,关心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许多青年教师主动申请到边远地区支教,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课堂体验和走出去、闯世界的希望,也让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磨砺品质、增长才干;有的老师深耕特殊教育,用心用情呵护残障儿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掌握生活技能、有尊严地生活;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带领学生将教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收获知识、回报社会……千千万万优秀教师的爱岗敬业与辛勤付出,为我们全社会不断培养高素质人才,他们深刻诠释了为人师者的使命担当,有力彰显了尊师重教的重要意义。

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我国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紧抓实。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从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提升从教荣誉、保障福利水平、关爱身心健康、增强专业培训、加大科研支持、拓宽职业发展通道等多方面保障教师待遇。我们要切实落实好相关政策,不断增强广大人民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幸福感,激励他们安心从教、潜心研教,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堪当重任的合格建设者、接班人。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