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十年来,我们持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升城乡低保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覆盖10.57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46亿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基础教育普及水平总体达到世界中上行列,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4年,为教育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建设。譬如,青海聚焦精准落实惠民补助政策,将全省100多万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范围,累计将全省低收入人口中的35.2万人纳入低保,1.7万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范围;深圳推动“助企行”工作深入开展,联系服务390多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企业提出的诉求即收即分即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云南在省内各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5800余场,提供岗位超过91.6万个,并对低收入家庭学生进行就业精准帮扶,做好就业服务。各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办好办实。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本期特约专家: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