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呈现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亚洲人民团结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这段话出自2023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浙江杭州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的讲话。

杭州亚运会是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第三次举办亚运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办好杭州亚运会是今年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自2015年成功申办杭州亚运会以来,中国认真履行承诺,全力推进各项筹办工作。作为主办城市,杭州携手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5个协办城市,共同建设56个竞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5个亚运分村。从场馆设施建设节能环保,到能源供应绿色低碳;从打造智能化综合指挥平台保障赛事顺畅运行,到向运动员、媒体记者等提供周到的交通、生活和安保服务;从精心设计会徽、吉祥物,到悉心编制火炬传递方案、开闭幕式演出方案,8年来,中国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努力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

9月23日,备受各方期待的杭州亚运会盛大开幕。本届亚运会设立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的比赛项目,其中不少项目具有鲜明的亚洲各地区体育文化特色,吸引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名运动员前来参赛,是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亚运会,充分彰显了亚运体育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目前,杭州亚运会的各大赛场激战正酣,运动员们奋勇争先、各展风采,不少项目的比赛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亚运会纪录。我们祝愿每一位参赛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都能超越自我、赛出精彩、收获友谊,也期待每一个你我都能在这场精彩纷呈的盛会中深刻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中国的魅力、亚洲的魅力。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