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呼声,正确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今年7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总书记谆谆告诫年轻干部,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这既是对年轻干部殷殷嘱托,也是对我们党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的进一步阐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历史担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到确保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再从稳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到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持续出台实施,紧贴群众需求做好民生保障。譬如,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提高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三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进一步减轻家庭抚养赡养负担;2023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额度提高4000元,并下调国家助学贷款利率;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到2027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力争达60%以上。各地各部门立足本地实际,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以来,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国之大者”与“民之关切”结合起来,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本期特约专家:冯子珈 北京工业大学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