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只要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完全可以超越分歧,找到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这段话出自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的讲话。

时隔一年,习近平主席应邀与拜登总统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在持续4个小时的会晤中,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以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中美两国如何相处,决定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中美两国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世界1/3、人口总数占世界近1/4、双边贸易额约占世界1/5,在推动全球稳定繁荣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中美关系处在关键的历史节点,需要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理念,有效发挥两国互补优势,密切人员交往,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助力各自发展,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中美两国在经贸、农业、人文、科技、能源等诸多领域不仅存在广泛共同利益,还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譬如,2022年,中美贸易额达到近7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美农产品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其中,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达到创纪录的420亿美元。在人文交流方面,今年9月,中国民族舞剧《花木兰》在美国波士顿、华盛顿两地巡演6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就在近日,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在京举办了纪念乐团首次访华50周年音乐会……这些跨越国界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两国人民搭建起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

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关系要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三项原则,既是从50年中美关系风雨历程中提炼出的经验,也是历史上大国冲突带来的启示,应该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从旧金山再出发,中美双方应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以大国的胸怀、视野和担当,超越分歧、相向而行,推动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杨水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