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作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占GDP的比重达到41.5%;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其中,与30个“丝路电商”伙伴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超三成。目前,我国企业建设运营的海外仓已超过2400个,总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海外仓服务覆盖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延伸,让“买全球、卖全球”更畅通。

为更好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提出旨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网络空间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在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10余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达成加强数字互联互通、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等20项共识。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进程。

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11月23日在浙江杭州开幕。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引擎,数字经济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高标准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充分发挥新消费、新零售、新制造、新服务的带动作用,携手各方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共创美好未来。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