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警察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这段话出自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讲话。

作为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人民警察在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社会治安,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以忠诚可靠的有力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从积石山地震当晚甘肃、青海约4000名警力连夜驰援抢险,到元旦假期保障全国640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办;从护国安民制止违法犯罪的刑警,到因工作性质特殊从不公开正面照的缉毒警,无论是人民生命财产面临威胁,还是“有困难找警察”的紧急求助,都有人民警察的挺身而出、默默付出。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为例,去年1至11月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9.1万起,严打为境外团伙推广引流、转账洗钱、技术开发、组织偷渡等不法行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9万名。我国公安部与缅甸方面合作,以明氏家族为首的4.1万名电诈犯罪嫌疑人移交我方;与泰国、菲律宾、柬埔寨等国进行国际执法合作,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

同时,我国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持续深入,各级公安部门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方法。譬如,去年8月,交管部门推出进一步便利办牌办证、简化车辆登记交易、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等便利措施,实施两个多月即惠及1000多万人次,为民为企节约办事成本超200亿元。各地基层公安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走深走实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年均化解矛盾纠纷约600万起。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有他们以流血牺牲、奉献担当,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才有了我们万民安乐、万家灯火的平安中国。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向人民警察致敬!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