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经济行稳致远。

这段话出自2023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经济工作定下的总基调,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次强调这个要求,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指明方向。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一个有机整体。“稳”是指方向正确、基础坚实、大局稳定;“进”是指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表明了我国推动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信心和决心。“立”是指确立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动能;“破”则是疏通阻碍经济发展堵点,体现着稳健务实、应势而谋的智慧与能力。

开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促发展政策举措,助力经济实现“开门红”。譬如,广东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上海实施《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梯度培育数字经济经营主体、打造支撑新质生产力的新型基础设施等六大举措。同时,我国外贸新动能加快聚集,中欧班列开足马力,合肥、西安、粤港澳大湾区等多地顺利发出新一年首列中欧班列。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冰雪热”“花式跨年”等消费新热点此起彼伏,不断提升和满足人们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仅元旦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收入达到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

2024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挑战,我们要继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扩大有效需求、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务实高效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使我国经济更有韧性、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