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这段话出自2024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中国农历甲辰龙年。龙在中华文化中有着勇敢奋进、活力无穷、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着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和期待。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假期,中华大地呈现人气旺、消费热、年味浓的景象,文旅、电影、餐饮、家电等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据统计,全国共举办“村晚”、戏曲进乡村、图书馆里过大年等群众文化活动约15万场,线上线下约6.69亿人次参与;春节档电影票房超过80亿元。“南北互跨”成为龙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新特色,北方游客前往广东、海南等地看海、潜水,在洋洋暖意中迎接新年;南方游客则前往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滑雪、赏冰,在冰天雪地中感受浓浓年味。仅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就达到了4.74亿,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同时,年夜饭、亲友宴等餐饮消费旺盛,龙元素饰品、中式服装鞋帽销量翻倍增长,国产洗地机、洗碗机等智能家居产品销量增长六成以上,点亮龙年大众消费“开门红”。

假期刚过,各地区各部门鼓足干劲“拼开局”,聚焦新质生产力,布局新赛道,寻找经济新增长点,把解决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突破口。针对民生关注热点,中央各部委明确一系列民生工作任务目标,包括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农民工住房问题,减轻老百姓医疗费用负担,为孩子提供更公平优质的教育,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等,为激发人们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今天(2月24日)是元宵佳节,是我们中国人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人们要赏花灯、舞龙灯,全家人一起吃元宵,节后许多人将离开故乡,重返工作学习岗位,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只要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一以贯之、勠力同心,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田志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