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如何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给出了鲜明答案,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稳定注入更多稳定力量,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中国面向国际社会,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倡导各国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我们不断融入国际体系,深度参与公共卫生、数字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合作,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我国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力量,彰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新时代十年,中国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机遇。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余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共建国家创造超过42万个工作岗位,“一带一路”真正成为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强大引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今天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在为期四天会期里围绕“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展开讨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发展环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掌握历史主动性,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成就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