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两者间的良性互动,既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和技术支撑,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助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近年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应用,催生了大批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也改变着我们许多传统产业的生态。譬如,作为5G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远程医疗打破地域限制,能够实时获取患者的医疗数据并进行远程诊断治疗,给人们带来更加便捷方便的诊疗体验,也进一步推动着数字医疗产业的发展。据统计,我国现有互联网医院已超过3000家,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超过2590万人次。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数字仓库运营系统等技术正快速融入物流领域,不仅改变着传统物流运输方式,有效降低存储、拣选、包装、输送等各环节的成本,也为相关平台积累了海量数据信息,从而得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为更好推动前沿技术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去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方案规划,力促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安全治理等全面发展。目前,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多个省份已围绕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海探采、未来网络等领域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在科技新赛道上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新征程上,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在推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以更大力度持续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不断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以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基础设施为载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