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海峡的距离,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制度的不同,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客观事实。外部的干涉,阻挡不了家国团圆的历史大势。两岸同胞一路走来,始终一脉相承、心手相连、守望相助。

这段话出自2024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马英九一行时的讲话。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共同的历史传承与文化记忆。一路走来,两岸同胞同舟共济,是荣辱与共、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引领两岸关系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包括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等,为实现台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地努力着。譬如,为了鼓励台胞来闽定居落户、便利台胞在闽发展,有关部门出台并实施“十项措施”,包括台胞证“网上办”“口岸办”“集中办”、提供24小时边检通关保障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已满百日,极大地方便了台胞探亲访友、观光旅游、商务工作。特别是今年清明节前后,不少台胞返乡祭祖,通关因此更加地便捷、顺畅。近日,运载着60吨、价值约123万元货物的货轮从福州马尾出发,前往马祖南竿福澳港,“两马”海上货运直航航线的开通为闽台海上货运再添“黄金通道”,台湾消费者也将以更加高效、实惠的方式买到大陆的生活用品、家具、农产品、渔产品等。

青年,肩负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时强调,两岸青年好,两岸未来才会好。两岸青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续写中华民族历史新辉煌。近年来,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更加密切,彼此了解愈加深入。众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就业创业、生活定居,在医疗、餐饮、影视等各行各业打拼奋斗,既成就着自己的事业人生,也为两岸交流增添助益。

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有共同家园、福祉、精神命脉和民族复兴的大义,要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同心同德、守望相助,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郝幸艳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