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搞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

这段话出自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开放合作是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关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既能促进生产要素跨国流动,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效率,又能提升国际分工水平,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在全球经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苗头有所抬升的当下,愈发需要各国加强开放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复苏的重要贡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务实举措,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也为各国提供了重要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譬如,我们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先后7轮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2个自贸试验区,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如今,中国已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同时,我们还陆续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一系列重大会展,为全球共享中国开放机遇、扩大经贸往来、促进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以去年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例,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余个品牌参展,千余件新品首发首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诚意,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4月13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共有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品牌数量和展览面积都超过往届。作为世贸组织最大的发展中成员,我国拥有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开放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期特约专家: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