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大安全”理念,内涵丰富、系统完整,涵盖了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诸多领域。

十年来,在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我国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定修改了包括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20多部与国家安全直接相关的法律,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网络安全为例,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我国持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网络暴力、“自媒体”乱象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截至去年底,全国公安机关已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4800余起,依法查处造谣传谣人员6300余名,依法关停违法违规账号3.4万个,全链条、全平台、全领域的网络安全建设持续不断完善。

近年来,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加剧、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等严峻形势,我们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发出全球安全倡议,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就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提出切实可行的合作举措,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今天(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水平,以坚定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