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激励和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出台多项乡村人才振兴政策,科学引导不同领域的人才力量投身到乡村振兴大舞台中,为发展乡村产业和文化、推进乡村治理等注入强劲内生动力,取得显著成效。譬如,我们通过盘活、引入城乡两端人才资源,充分激发外部各类人才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的活力与激情。近年来,广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通信、物流、卫生条件大为改善,有一大批创业者带着资金、技术、市场经验返乡入乡,在乡村发展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做大农村电商……同时,各地还加大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联合涉农院所、职业学校,分级分批分岗位开设专项课程,举办“领头雁”“新农人”等专题培训班等,培养出一批批熟悉本地情况、具备专业技能的“土专家”“田秀才”。数据显示,我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已超120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超过2300万人。在农村广阔天地间,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已经成为我们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不可否认,当前我国农业基础还相对薄弱,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中仍面临着人才结构失衡、培养渠道单一、发展空间有限等瓶颈。破解乡村人才难题,需要各地结合本地乡村人才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人才培育机制,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同时,从国家层面,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为各类人才提供坚实的发展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更多优秀人才能够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动能。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