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将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这段话出自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这些优势共同构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其中,超大规模市场优势、14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以及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不仅为中国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世界各国扩大和深化对华交流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建设者和推动者,面对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出台实施外商投资法,到加快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再到制定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等方案文件……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达7160家,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扩大在华市场已成为很多跨国企业的共识。

同时,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市场层次更多元、领域更宽泛,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对外贸易保持着互惠互利的良好态势。

“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是今天(4月18日)落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主题。作为促进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消博会汇聚了众多“新老”朋友。在首场供需对接会上,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家企业与80多家采购商举行了一对一、一对多洽谈对接,共达成92项合作意向,更多消费新品、精品有望进入中国市场。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主动向世界各国开放市场,更好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和开放平台作用,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期解读:关灵子 央广网评论员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