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百年品牌云南白药集团(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加速推进数字化变革,为中医药行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其打造的“数字三七产业平台”,集三七研发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质量追溯、销售及服务于一体,实现了全产业链路、全周期的数据把控和监测,让每一株小小的三七都拥有了专属“身份证”:消费者只需扫描追溯二维码,便能对三七实现数字化追踪,全方位了解种植信息、加工信息、检验信息、储存信息、品质等级等信息。

而这背后,正是移动云打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资源和安全可控的定制化云服务解决方案,为云南白药数智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

为百年药企打造“云底座”

面对数字化浪潮,云南白药如何通过数智升级守正创新,使传统中医药焕发新的生机?

云南白药从顶层设计层面正式启动了数字化变革,并全面涵盖各产业板块、研发模块、职能部门。先是整合集团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的数据,而后进行了主数据系统建设、“数据湖”建设等。然而,云南白药原有IT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其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原先采用的私有云建设运维成本高昂,且能够满足的业务需求有限。

而移动云依托强大的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和安全可控的云服务解决方案,为云南白药如何破解难题提供答案。据了解,移动云已为超200万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提供云底座,拥有丰富的数字化经验。

据悉,移动云为云南白药建设了云南省内第一个全栈专属云平台,提供服务高度集成、资源一体开通、统一运维监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了系统IT资源的高效利用、按需分配、弹性扩展和自动化管理;同时通过本地化部署,实现了数据不出省,满足了云南白药核心业务上云对数据隔离等保合规的高要求。

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平台(郑峰山 供图)

作为云南白药数字化升级的“云底座”,移动云全栈专属云平台承载了云南白药药品事业部、健康品事业部、中药资源事业部、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四大主营业务板块的运营生产系统,满足其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基本上云需求。

云南白药旗下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网络工程师董瑞琪表示,“有了云平台后,各事业部可以通过工单平台申请计算、存储等资源。在收到申请需求后,我们运维部门直接在云平台上进行资源动态调配,经常一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响应和部署,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

“数字药方”,助传统产业迭代升级

移动云打造的全栈专属云平台,对云南白药牙膏智慧工厂、互联网医院等核心业务的数智升级同样影响深远。

在云南白药牙膏智慧工厂,最快的生产线每分钟可生产510支牙膏,年产量可达4.5亿支,且工厂全程自动化称量制膏、打包运输,操作人员只需一键下达指令,就可以实现牙膏从原材料到成品入库。

如此高效的运转,离不开12套信息化系统的赋能。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信息化系统(郑峰山 供图)

这12套信息化系统涵盖了从订单下达、采购、计划排产、生产、质量检验、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借助移动云部署的产销协同平台,实现了从市场需求拉动到订单的评价分析、控制变更、跟踪追溯全流程闭环管理,让产销协同数字化和规范化,信息流通也更加及时和全面。

移动云为云南白药部署的产销协同平台(郑峰山 供图)

“移动云提供的云服务也大大提升了云南白药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水平。”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医疗健康SU/总监助理孙巍表示,数字化应用及数据上云使更多业务数据实现安全、快捷的管理,同时提升了各部门的协作效率,强化了核心数据的安全和信息的互通共享。

从文山三七的全产业链数字化重塑,到牙膏智慧工厂的产销协同数字化,移动云作为白药最重要的数字化底层基础设施之一,不仅推动了云南白药的数字化转型,也将对未来白药生态圈的整体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升级的不仅仅是白药集团自身业务,而是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白药生态圈的整体升级。”云南白药产品委员会负责人王超表示,云南白药未来将围绕“1+4+1”(中医药+口腔领域、皮肤领域、骨伤领域以及女性关怀+数字化技术)战略来做好企业转型,把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科技引入到研发与经营的各个环节里,提升云南白药的业务创新与运营能力。

据悉,移动云与云南白药的合作还在不断深入之中。后续移动云还将以5G专网为底座,切入云南白药的工厂生产、园区综合管理、行政办公管理等领域的智能运营,打造ONE PARK智慧园区管理中台,最终形成一个集客户定制化研发、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现代物流、产品体验、参观接待为一体的工业示范园区。

移动云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郑峰山 供图)

云南白药数字化项目,只是移动云推动中国制造走向智造的一个缩影。据悉,移动云已为上万家企业提供智慧工业解决方案,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未来,移动云将继续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筑坚实云底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