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沃野翻金浪,稻谷又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在连接特色农产品和全国消费者的纽带里,有这样一群扎根在家乡的“新农人”,他们通过镜头和电商,将乡野里的丰收好味传递开来。

他们中,有的是“00后”大学毕业生,在一块块地瓜干里实现了职业成就感;有的是中年返乡创业的都市白领,把湘味美食分享给远离家乡的人们,唤醒大家的味蕾记忆;有的是和父亲一起赶海的新时代渔民,让很多人不用出远门就能品尝大黄鱼的鲜美;有的是呈现东北家庭日常的大哥,把段子和辣白菜特产一起叠加出双倍的快乐……在田间地头记录乡土生活的同时,这些“新农人”们借助抖音电商,把农产品推广到了更大的市场。

央广网用镜头记录下“新农人”们背后的丰收喜悦,推出《遇见乡野里的丰收好味》特辑,分享他们的故事。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郭彦伟)福建连城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多为低山丘陵,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万物茂盛,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和基因库。这里全年无霜期291天,土质松软,酸碱适中,十分适合红心地瓜生长。

抖音上拥有100多万粉丝的“新农人”莲讯就是连城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她成功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连城地瓜,在兴趣电商平台打开新销路,带动身边农民就业致富。一个“00后”女孩到底有什么兴农之道?记者带您走进福建连城寻找答案。

莲讯在地头为粉丝展示新鲜的地瓜

一次偶然的机遇 她萌生电商创业念头

红心地瓜干和连城白鸭作为连城的两大特产,有着“土藏萌番薯,水游黑丫头”的美誉。特别是地瓜干,以它独特的原料与制作方法闻名,位居“闽西八大干”之首。连城也因此成为中外闻名的“红心地瓜干之乡”。

莲讯告诉记者,她从小在农村生活,家里会小范围种植地瓜,供自家食用。莲讯说,因为当时储存条件有限,会将鲜地瓜做成地瓜干,这样父母到田里干活时,就可以把地瓜干放在口袋里,饿了就拿出来吃。

上大学时,莲讯偶然间得知表哥创办了一家新媒体公司,便决定利用业余时间尝试一下,帮公司写文案、拍视频等,也能给自己挣点生活费。“只要时间允许,我就到表哥的公司帮着拍摄短视频,觉得这份职业非常适合我。”莲讯说,“看到短视频越来越受人关注,我就在想,家乡的连城地瓜干能不能借助大平台,传递给更多消费者呢?”

返乡创业 力求保留300年味道传承

大学毕业后,莲讯便决定返乡创业。“一开始经历了很多失败,屡屡受挫,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平时我们吃的地瓜干有个缺点,经常会黏在一起,而且不易保存。”针对这一难题,莲讯和生产厂家决定采用真空包装,如此一来,纯天然的地瓜干在常温下也能保存8个月,改进包装也方便了运输。

“我们的地瓜比较香甜。”莲讯说,简单加工使得食品更加原生态,更好地保证了品质,保留了连城地瓜300年的味道传承。

创业不用去远方 希望大家一起致富

面对“粉丝”的喜爱,莲讯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新农人”。“可能他们看惯了钢筋水泥的城市,因此更加向往回到乡村,拥抱大自然。”

从4个人到42个人,莲讯正在带动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就业。“最初招聘到的员工都是在家带孩子的‘宝妈’,她们工作很卖力,有的负责打包发货,有的成为售后客服,有的搞起研发……她们觉得来到公司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

如今,莲讯在抖音电商还创立了“莲讯客家购品牌”。借助抖音电商的“山货上头条”助农活动,让更多值得推荐的产品走出山村。

莲讯说,很高兴自己能和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作出一份贡献,让农民在家乡也能得到一份很好的收入。“我觉得农村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创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