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沃野翻金浪,稻谷又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在连接特色农产品和全国消费者的纽带里,有这样一群扎根在家乡的“新农人”,他们通过镜头和电商,将乡野里的丰收好味传递开来。

他们中,有的是“00后”大学毕业生,在一块块地瓜干里实现了职业成就感;有的是返乡创业的都市白领,把湘味美食分享给远离家乡的人们,唤醒大家的味蕾记忆;有的是和父亲一起赶海的新时代渔民,让很多人不用出远门就能品尝大黄鱼的鲜美;有的是呈现东北家庭日常的大哥,把段子和辣白菜特产一起叠加出双倍的快乐……在田间地头记录乡土生活的同时,这些“新农人”们借助抖音电商,把农产品推广到了更大的市场。

央广网用镜头记录下“新农人”们背后的丰收喜悦,推出《遇见乡野里的丰收好味》特辑,分享他们的故事。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郭彦伟)爱“占便宜”的哥哥来妹妹家蹭饭不说,吃完还自备塑料袋将剩菜打包带走,而妹妹、妹夫从不急眼,亲情越攒越浓……类似这样的视频场景经常出现在“东北划拉哥他老妹儿”的抖音账号里,引起了网友的兴趣。截至目前,该账号已发布了480多条作品,积累了346万粉丝。

习惯性“划拉”妹妹东西被发上网 幽默逗趣吸引众多粉丝

“东北划拉哥”名叫方强,1981年出生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的一个农民家庭。2020年,方强做生意遭遇了经营困境,闲下来的他开始思考新的发展方向。这时,妹妹方春艳随手拍的几段视频给他带来了启发。

方春艳说,“划拉”是东北方言,大意是到某一个地方搜罗东西,哥哥方强每次到她家“从不客气”,“划拉哥”的名称由此而来。2020年9月的一天,哥哥又来到方春艳家“划拉”东西,被妹妹悄悄用手机拍下并发到了抖音。

“我当时想发个朋友圈,但觉得熟人太多,最后想着那就发个抖音让网友们乐呵乐呵,没想到火了。”方春艳说。“划拉哥”念念有词的幽默话语,让网友看了忍俊不禁。

摸着石头过河 想让家乡农产品走出去

方强说,他和妹妹的感情很好。刚开始,兄妹二人只是觉得拍着好玩,没想到喜欢他们的粉丝越来越多,网友们也开始提出新要求,有的想到汪清体验延边风情,有的还让他们推荐土特产。

可是,方强和妹妹既不会开网店,也不懂销售,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选品到开店我们都亲力亲为,只想让更多的人接受并喜欢我们家乡的农产品。”

帮助乡邻成就自己 以后继续当“划拉哥”

玉米、大米、木耳、泡菜、酱油……在抖音电商平台,方强每个月直播十几场,最多时每场卖出四五万单。兄妹俩急乡邻所急,帮助农户找销路,获得了乡亲们的肯定。

“拿辣白菜来讲,我想把它推介给网友,首先会通过拍短视频介绍它的制作过程,除此之外,我还要大量品尝延边规模化生产的辣白菜,从中挑选口感最好的出来。”

有一次,汪清县百草沟镇农民的大米面临滞销难题,方强和妹妹听说后连忙过去签了合同,零佣金销售。“当时是新店铺第一次直播,只能卖1000单,我们就连开两场直播,完成基础新店任务后,在第三场直播的开场15分钟之内,就把剩下的17000多单卖完了。”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个人有了不算有,带动身边的人有了才算有。”方强说,他希望借助抖音电商平台,将乡村的好产品送到消费者的餐桌,带动周边人一起致富。

有网友提问方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还有到妹妹家‘划拉’的习惯吗?”方强说:“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划拉’,不管什么时候,亲情都是最珍贵的。”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