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16日消息(记者徐志强)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辽宁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鞍山市民政局等单位支持,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乐龄志愿服务”城市试点项目近日在鞍山启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鞍山市呼吸联盟志愿者协会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启动了“乐龄志愿服务”城市试点项目,同时发布了“乐龄志愿者”标识和VI视觉识别系统。“乐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有意愿参与社会服务的老年志愿者为主,通过以服务换服务等项目运营机制,组织乐龄志愿者开展关爱乡村留守老人的志愿服务。同时为乐龄志愿者提供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教学和医疗义诊等相关志愿服务。

  共青团鞍山市委员会为十支青年志愿者助老队伍授旗,开展“乐龄陪伴·涂鸦冒险家”助老服务项目,将以敬老爱老助老为主旨,以美术特长类志愿者家庭为主要参与对象,以乡镇敬老院为项目载体,在手绘涂鸦美化环境过程中陪伴关爱老年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App)为乐龄志愿者提供了1000张vip会员卡,用于支持留守老年人的亲情陪伴,陪他们一起听故事、哼戏曲、学知识。

  鞍山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启动仪式,表示将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大学生把专业知识应用到乐龄志愿服务之中,通过建立、运行、孵化团队和开展涂鸦冒险家等项目活动以及采访、摄影等活动,讲好老年人故事,关爱老年人生活,为乐龄志愿服务提供更多青春的血液和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