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28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宋斯丽 李竺林)26日凌晨3时,焦柳铁路柳州南站至怀化西站间通行电力机车,这标志着运行40多年的焦柳铁路正式告别内燃机车牵引,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

  焦柳铁路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全长1636.3公里,为国家I级客货共线铁路,也是连接我国华北、中南、西南地区的交通干线。1978年焦柳铁路建成,结束了桂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让交通不便的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民众出行更便利。

  近年来,焦柳铁路的运输需求逐年增长,该线怀化至柳州段作为全线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一直由牵引能力较低的内燃机车运行,无法满足运输需要。2017年12月,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区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启动,主体工程包括接触网改造、新建变电所、机车转型等项目。改造工程历时3年,2020年9月30日完成焦柳铁路电气化改造并分时分段逐步通行电力机车,12月26日全线实现电气化。

  焦柳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后,往返怀化至柳州的货物列车运输时长将压缩90分钟,年货运牵引能力增加约2000万吨,运输能力提高25%。内燃机车被电力机车完全替代,预计每年可节省燃油约5.14万吨,大幅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同时,北部湾港口集疏运通道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大量物资可以更快捷地从广西北部湾港口经焦柳铁路运往国内中西部地区,促进中西部地区与北部湾地区的客货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