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3月10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陶世飞)立足西南边陲,云南大学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增强人才竞争力,为一流大学和边疆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云南大学官网近期发出邀请:凡是以云南大学为依托申报入选优青(海外)项目的人才均聘为“云南大学东陆骨干教授”,并享受薪酬每年不低于60万元,住房补贴200万元,同时享受事业编、子女优质教育、配偶工作等福利。除国家资助外,学校还提供实验类理科、工科入选者不低于500万元、非实验类理科入选者不低于150万元工作启动经费及相应办公条件、组建学术团队。

  云南大学副校长刘波:年轻人职业生涯追求的是学术的发展。所以我们在个人薪酬福利以外,提供比较好的启动经费和团队建设的支持,使得他来了之后,职业生涯能有一个比较好的起点和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安居,然后乐业。从综合的角度来说,我们现在的这个条件应该还是比较有吸引力。

  云南大学中国西南天文研究所所长刘晓为是云南大学近年来引进的“重量级”科研人才,他带领团队在丽江市玉龙县太安乡高美古村建设了直径1.6米多通道测光巡天望远镜。

  刘晓为:我2017年从北大带了5个人过来,大概三年了发展到十几个人,博士后再加上学生差不多四五十个人。在高美古,就建一个我称为是国际上第一台能够拍宇宙天体运动变化和宇宙演化的彩色纪录片的一个望远镜。得益于双一流的项目的推进,云大差不多总的投入经费1.6个亿。希望通过10年的努力,在云大建成一个国际化、高起点的研究所。

  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陈大华教授则是2020年5月辞去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职务,加盟云南大学的。他所主持的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研究创新机构,为云南生物医药行业稳定地培养和输送高水平创新型专业人才。目前在疾病诊断、新药创制以及转化医学等领域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陈大华:我们希望进一步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向转化研究方面拓展。一些成果正在进行当中,很快就要出来,尤其是在转化方面,我们在一些药物研发上面,已经有一些喜人的成果。

  近年来云南省出台多项政策,对云南大学人才制度改革给予支持。云南大学从6个层次引进人才近200人。目前,云南大学构建了大生命科学学科体系和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体系,学校连续几年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上保持在全国前10位左右,2020年跃居全国第四。围绕边疆、边界、边政、边民等开展研究,以学科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