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沙特利雅得特派记者 邢晓婧 于金翠】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月7日宣布: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赴沙特进行深入采访,对话阿拉伯国家多名专家学者,听他们在回顾中阿历史的同时,畅谈未来对中阿关系的期待。他们一致认为,中阿在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对世界意义重大。首届中阿峰会是迄今为止中阿关系史上最为重要的对话,将为至少未来5至10年的中国-阿拉伯关系指明方向。

“阿拉伯世界始终认为中国是忠实的朋友”

“从规模和规格来看,此次出访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标志着所有参与方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更进一步,彰显出无与伦比的重要性。”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迪娅·希勒米(Nadia Helmy)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局势动荡,新冠疫情肆虐造成经济危机。在此背景下,美国推崇世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而中国强调与阿拉伯及海湾地区的合作。面对来自能源、粮食和金融等领域的挑战,中国将与中东国家共同努力,推动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应对美国单边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

即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受到广泛关注。路透社报道称,预计有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出席。沙特阿拉伯科研与知识交流中心主席叶海亚·马哈茂德·本·朱奈德(Yahya Mahmoud Bin Junaid)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阿拉伯世界始终认为中国是忠实的朋友!以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以及高层互访作为基石,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起牢靠、稳固的关系。2016年1月,中国领导人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时,中沙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时隔近7年再次访问沙特,表明两国均有进一步加强关系的愿望。

纳迪娅认为,首届中阿峰会或将就合作前景进行讨论,寻找促进共同发展的方法,并将相关战略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框架之下。她表示,阿拉伯国家热衷于加强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首届中阿峰会将为阿中关系以及构建多极世界创造新的未来。

“阿拉伯和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古代,阿拉伯人和中国人更容易共情”。阿联酋阿布扎比执行局主席前战略顾问、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研究员李思瑞(Ebrahim Hashem)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阿拉伯人和中国人连接起来。中国明朝著名穆斯林航海家郑和15世纪就曾到达过吉达、麦加和麦地那,阿拉伯人对他的故事耳熟能详。而且,阿拉伯人和中国人都是贸易民族,彼此间的贸易往来也有1000多年的历史,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和双赢关系,这也难怪当前中国是阿拉伯人最大的贸易伙伴。可以说,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阿中历史交往的主旋律。

如何看待中国?阿拉伯不用别人来告诉

“国家间关系受到利益支配,特别是经济利益,因此沙特与中国的关系不会影响与美国的关系”。叶海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目的不是要取代任何国家,而是希望在与沙特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中实现互惠互利,这并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多次坦诚地表示,不寻求成为别国替代品,每个国家都有权在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

埃及学者娜迪娅则认为,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经济联系仍将加强,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迟早让北京在区域和全球政策中更具影响力,而美国将试图阻止这一趋势。她担忧该地区“或将上演巨大竞争”。

在阿联酋学者李思瑞看来,中国被一些西方国家视为威胁,不仅因为中国的经济、技术、地缘政治以及军事力量不断提升,还因为中国帮助其他国家崛起破坏了旧的霸权主义世界秩序。中国取得的成就本应激励世界,可悲的是,西方的一些人狭隘的把这当成威胁。西方国家将中国描绘成“威胁”的原因在于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这与“安全”无关,与“全球主导地位”有关。幸运的是,那些企图将“中国威胁论”延续至阿拉伯世界的人并未得逞。

“阿拉伯人不需要外国人告诉他们该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人!”李思瑞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些美国官员错误地认为中国不断扩大和加深在该地区的关系将与美国产生“零和博弈”,一位美国官员甚至将自身角色描述为“专注于反击中国掠夺性的发展模式”,这与阿拉伯人对于中国的观感完全相反,阿拉伯人不需要外国人告诉他们如何看待中国和中国人,“阿拉伯人拥有战略自主权,可以根据国家和地区利益决定与其他国家建立怎样的关系,美国向地区国家发号施令的日子早已过去。”

中国的成功就是阿拉伯世界的成功

中国外交部12月1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称,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

叶海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历史的深度回归,历史上中国一直通过这条道路与阿拉伯世界保持物质和精神上的联系。该倡议以现代方式为沿线国家带去切实利益,包括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沙特方面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获取中国工业相关知识的一种方式,同时有助于密切沙特和中国民众之间的交往。

《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还称,根据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21年阿拉伯经济报告》,阿拉伯国家石油储量占全球已探明总储量的55.7%左右。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双方贸易额快速成长,石油贸易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1970年到2010年的40年间,中阿贸易额增长620多倍,从90年代初到2010年的20年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石油增长约30倍。

在谈及未来的中阿合作前景时,李思瑞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阿中关系以“1+2+3”的合作框架为基础,能源是核心,基础设施和贸易投资是两翼,核能、空间卫星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是三个突破口。首届中阿峰会是迄今为止中阿关系史上最为重要的对话,将为至少未来5至10年的中国-阿拉伯关系指明方向。

李思瑞称,随着逐步解决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也门等国的重大地区冲突,阿拉伯人已经恢复自信,正在积极使其战略伙伴多样化,中国的飞速崛起为其提供了可在诸多领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机会。地区观察家们愈发相信,中国能够为地区稳定、安全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首届中阿峰会是一个讨论和商定具体步骤的完美机会。

“阿拉伯国家希望看到中国继续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因为阿拉伯人民把中国的成功看作是阿拉伯世界的成功。”李思瑞解释说,阿中关系一直在成倍增长,未来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巨大潜力。希望并且期待阿中关系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继续推进,加速共建“一带一路”,借由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带领阿中关系驶入新的黄金时代。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