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际场合阐述中国主张,总书记都善于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征博引,恰到好处地表达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的立场观点和文化自信,带给人们深刻的思想启迪、精神涵养与文化熏陶。

用典妙来无过熟。习近平总书记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丰富的阅历和敏锐的思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典故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别策划“习典明理”系列,与您一起学习。

【释义】

《朱子语类》是南宋理学家朱熹与其弟子问答的语录汇编。朱熹认为,志是心之所向,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因此,他要求学者首先应该树立远大的志向。他说:“为学先须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 次第:排列的顺序。意思是说,求学必须先立下志向。只要志向立下了,那么学问就可以按照一定的顺序去下功夫。如果志向不坚定,最终难以取得成功。

【解读】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

2019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为此,总书记引用古语“为学须先立志”,指出当代青少年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首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少年儿童正处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引导他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少年儿童工作,多次以“大朋友”的名义寄语小朋友,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指引方向。浓浓关怀,殷殷期许,滋润心田,催人奋进。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通俗又生动的思政课。

《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习爷爷列举孩子们熟悉的少年英雄的故事,希望大家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他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少年心事当拿云,振兴家国勇担当。为了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广大少年儿童要牢记习爷爷的谆谆教导,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争做志存高远的新时代好少年好儿童。相信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沐浴下,新时代少年儿童一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