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祖国广袤的田野上处处蕴含着丰收的希望。

江西中稻收割已超1300万亩

江西是全国水稻重要产区。截至目前,江西全省1400万亩中稻已收割1300多万亩,收割面积已完成九成多。眼下,各地正在抓紧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作业,提升机收效率,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在江西宜春袁州区新田镇和竹亭镇,这几天,1万多亩连片中稻迎来丰收。成熟的稻穗层层叠叠、颗粒饱满,多台收割机忙碌收割,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

在南昌市新建区联圩镇,6500亩中稻已成熟。多台联合收割机进行作业,在收获稻谷的同时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为即将开始的油菜播种做好准备。自9月下旬开镰以来,新建区投入农机具3000多台套,全区24万多亩中稻预计总产量将超去年。到本月底,江西中稻将全面收割完成。

青海省农作物“丰收到手”17万亩冬小麦颗粒归仓

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7月以来,青海省冬小麦种植地区开镰收割,17万亩冬小麦颗粒归仓,产量达到8万吨以上。全省除马铃薯、玉米、青饲料等作物,其余农作物基本完成收获。

海北藏族自治州农作物丰收(央广网发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截至10月17日,青海省农作物秋收面积达到82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5.3%,其中粮食作物451万亩,油料作物220万亩,蔬菜49万亩,其他作物105万亩,全省农业丰产丰收基本到手。

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做好秋粮的晾晒、收储,避免霉粮坏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各地全力保障“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打通影响农畜产品销售的堵点卡点,帮助群众及早跑市场、联系销路,加快牛羊出栏,争取好产品卖好价钱,确保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

截至目前,青海省复种蔬菜、青饲草、油菜、马铃薯总计16.83万亩,冬小麦19.95万亩,冬油菜0.85万亩,基本完成秋种任务。

甘肃皋兰万亩古梨园进入收获期

在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黄河边的什川镇,万亩古梨园正在收获。

这棵梨树的树枝上就有30多颗果子,而且果形非常好,果子基本在半斤以上。村民告诉记者,这棵树一年可以收到1000斤以上。

正在采摘的这棵树非常古老,它的树龄已经超过330年,像它一样树龄超过100年的古梨树在当地有9423株,平均树龄更是达到260年。为什么这儿会有这么多古老的梨树?

从航拍上来看,黄河就在不远处缓缓流淌,母亲河给这里提供了充足水源,也让这里的土地格外肥沃。几百年前,这里就开始种植梨树,当地也通过世代传承的嫁接技术,延长梨树的结果期,而且可以通过市场来随时调整它的品种,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

2020年,兰什公路开通,让城区的人更方便地可以来到这里,4、5月份来赏花,6、7月份来吃瓜果,10月份就可以来这里采摘了,让这里的乡村旅游也有了长足的发展。这里农民的纯收入从2011年底的4700多元上升到了去年年底的14500元,每年的增速达到了12%。

下一步,当地打算结合露营这样的热点,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让古老的梨园在现代绽放更多的色彩。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