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公司自述“售卖五证齐全别墅”,政府部门回应“为多层住宅”,有专家、业内人士、购房者、施工工人、装修工人却对涉事建筑“认知”不一……近日,央广网《河南固始县售卖“五证齐全别墅” 职能部门称尚需调查《河南固始县回应“五证齐全别墅”合规 专家称应避免政策“漏洞”》的报道引发关注。

  根据报道,当地政府的相关回应似乎“有理有据”,却让网友如“雾里看花”。“别墅”实体建筑摆在眼前,硬是列出了“多层”“符合审批”“程序合法”等诸如此类的名词,颠覆了很多人从传统理解上对“别墅”的认知和看法。有群众质疑,如果连这都不算别墅,什么才是别墅?有网友留言“这个擦边球很专业”“四层别墅就是多层住宅”。有业内专家、房产人士和律师表示,根据政府回应对照实际建筑,当地可能是通过打政策擦边球和钻法规“漏洞”,先行“多层手续”审批,而后实体“违建”。

  开发商费尽心机瞒天过海,一些部门装聋作哑暗开绿灯,此番做法,让人疑问,不知是利益输送装糊涂还是懒政怠政真糊涂?

  回到“最初设计”,固始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透露,该“多层建筑”最早设计和上报时为三层,因怕涉及别墅类便让房地产商再重新设计修改,“我们也要严格按照规定,达到多层最低标准才上报规委会、正常运转。”

  好一个“要严格按照规定”!如此精心“设计”,真是煞费苦心。有专家还称,恐怕出图纸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装修单位、售楼营销公司都认为是别墅,只是“手续、文件属多层住宅”。

  根据相关规定,房屋的销售可以按栋出售,也可以按层、按套出售,关键要看房屋在建造设计上是否为一个独立的封闭的空间。而从实际现场看,独栋实体建筑均只有一部步梯,部分加装电梯,室内结构上下互通,均为单家独户使用。此外,在院内花园一侧设计的一个小门,让人不禁联想,这是为避免“独门”引起别人较真,其实际功能可能只是浇花、晒太阳、私密性出入?

  那么,当地从前期规划审批,到后来调查核实和监管执法,“最终看手续、文件”,这样的审批监管是否只是“纸上谈兵”?

  商人以本逐利本无错,别墅产品利润比一般的住宅更可观。打着政策擦边球,以“多层”之名、建“别墅”之实,通过混建的方式提高整体容积率进行规避,这样的做法背后隐藏的是更加恶劣的对抗中央相关调控政策的思想和行为。

  个案带来的疑问,需要作出回答的不只是固始县。

  比起单个打擦边球、钻政策漏洞现象,更令人担忧的是,某些地方政府与某些专家、房地产商联合起来为达到某种目的,共同去想办法规避法律、钻空子、找漏洞。

  再从别墅来说,国家多年来屡禁别墅,为何违规别墅屡禁不止?“合规别墅”和“类别墅”建筑也层出不穷?顽疾在哪儿?“纸上谈兵”的审批监管必须要警惕。看手续、看文件,不看实际,好的政策也难以取得好的效果。纸面上的贯彻执行,很可能与法规制度精神背道而驰。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相关各方要在政策制度落实中严格贯彻中央精神,而不应该去帮助开发商想方设法规避。任何“执行”都不止要“形式合规”,本质也要合规。地方政府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国家土地管理制度的实质精神,消除阳奉阴违、监守自盗的侥幸心理。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反复奔波,遇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而报道发出后,相关部门又快速“上下会通”地“紧急处置舆情,想法处理、应对”。笔者也希望,这样的“重视”和“齐心协力”,多用在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和为百姓办实事上!

  固始县这样的行为若听之任之,那这样的“别墅”很有可能会被其他开发商所仿效,甚至在全国“遍地开花”。(央广网评论员 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