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19日,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为零。人们期盼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生活生产秩序逐渐恢复,久违的人间烟火正在回归。在湖北,人们同样期盼复工复产。但个别地方“谈鄂色变”,给湖北籍人员返岗设卡,让一些外出务工人员担忧能否顺利复工。

  为此,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18日呼吁:“恳请兄弟省市,对湖北中低风险区的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除健康码外不要施加其他条件。”

  另一边,劳动力输入大省却出现“用工荒”问题。往常有240万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广东省目前复工复产正受此影响。浙江省绍兴市不少企业也面临着湖北籍技术骨干和普通务工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导致生产线不能顺利运行的情况。

  让人欣慰的是,这两个用工大省正在想方设法突破困境。广东不仅与湖北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方案,还接连安排专列、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接回来自湖北低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对其做好隔离和健康检测工作后,让工人有序返岗。浙江省绍兴市、杭州市等地则提前与湖北对接或者互认健康码,确认可返岗人员名单,并安排专列、专车接回工人。一些地方政府还承担了运输费和隔离费。可以说,这些举措细致又高效,周全又暖心,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

  首先,这体现了服务意识。一段时间的经济停摆后,企业急需复产,工人急需返岗,这关系到生存与生活,人尽皆知。但疫情尚未结束,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安全、有序,其中的挑战可想而知。面对困难,广东、浙江等地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没有绕开问题,采取保守、消极的措施,而是对症下药、突破难点。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这既是勇于担当,也是善于服务。

  其次,这展现了治理智慧。接回工人,挑战与风险都存在。但广东、浙江的做法证实了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两地政府提前对接,共疏堵点,共破难点,互认健康码,安排专车、专列,“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输送,做好健康检测与人员管理,准备防疫物资与应急预案……每一个好办法都来源于治理智慧,带来的结果则是安全、高效。

  最后,这彰显了平等观念。疫情当前,环球同此凉热,偏见与排斥要不得。用工歧视湖北籍人员,不仅会伤了同胞的情感,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相反,省委书记、省长车站接人,横幅写着“粤鄂一家亲”,人们说着“欢迎你们回来”……这些举动与话语更让人安心,也让人暖心。这背后是平等与尊重,是不管什么时候都不会放弃彼此的情谊。

  目前,一批接着一批的湖北籍务工人员顺利回到广东、浙江等地,有的返岗,有的隔离后即可返岗,工人生活与企业生产就有了保障,这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同时,也要提醒复工复产的企业,不要忘了拧紧“安全阀”,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都还不能松。(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