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全球乃至宇宙中的存在不是孤立的。人类和生态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相互作用的关系。生态安全是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全球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生态安全所具有的重大影响,其已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没有生态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全球安全就失去了重要的屏障和基础,人类的生命安全就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生态安全和生命安全关系的深入思考。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简称《决定》),就是通过加强生态安全进而确保生命安全的一个标志。该《决定》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为各级执法、司法机关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提供了有力法律依据,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夺取抗“疫”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法治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而该《决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该《决定》的公布和施行,又一次将生态安全和生命安全的重要联系呈现在人们面前。如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如何确立维护生态安全的长效机制?这些问题值得人们关注和探讨。

  探索生态安全客观规律,确保人类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对于生态安全问题,特别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人类遭受大自然的报复,只有如此才能推动人类社会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传统文化体系所包含的天地人和谐统一的大生态观、大生命观,就是对于人类和生态关系中所蕴含客观规律的探索。在进入全球化时代之后,对于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生态安全,探索其客观发展规律,对于更好地维护生态安全、生命安全和国家安全更是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遵循总体安全观,构建生态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总体安全观视野下,生态安全和生命安全密切关联,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密切关联,生态安全和全球安全密切关联。生态安全不是割裂的、碎片的,而是一个有机、完整、动态的体系。以水资源安全问题为例,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水事件的影响常常会传导到更广泛的领域,从而使人类面临生态安全的更加严峻的挑战。由此可见,如果生态安全出现问题,将会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不同领域给包括生命安全在内的人类安全带来威胁和挑战。

  严守生态环境红线,筑牢生态安全生命线。要确保生态安全,就要明确生态安全红线。只有承认自然的独立性和主体性,才能更好地确保生态安全。我国对于生态保护红线进行了明确严格的界定。一般而言,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由此可知,明确了生态安全红线,就等于明确了一条生态安全的生命线。在生态安全方面,强化红线意识,有利于更好地确保生态安全,从而更好地确保生命安全。

  承担人类历史责任,反思人类中心主义局限。唯我独尊、人类至上的人类中心主义,在推进全球生态安全治理体系构建的过程中存在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而生态观念从人类中心主义到生物中心主义再到生态中心主义的演进,则标志着关于人类和生态关系的思考在逐步深入。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0年2月22日,我国各地林草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6万多人次,清查整治市场、餐馆、饭店等经营场所30多万处,办理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47起,收缴野生动物3.8万多头(只)。这些数据说明,在现实中,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依旧根深蒂固,真正要达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想状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把握全球生态安全的话语权,形成全球生态安全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由此可见,生态安全不仅是一个国家性重要议题,更是一个全球性重要议题,而中国有能力、有信心、有毅力在全球生态安全治理体系中作出重要的贡献。在全球生态安全方面,全球多元主体发出声音,凝聚共识,把握全球生态安全话语权,推进全球生态安全治理,建构全球生态安全治理体系,这应该成为未来全球生态安全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面临重重挑战的态势下,从全球视野审视生态安全和生命安全的关联性,极为重要。2020年,全球所经历的、依旧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人类敲响了一次生态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生态安全,关乎生命安全。希望生态安全的警钟能够警醒世人,并以此促进全球生态安全的协同与合作,通过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进一步完善全球生态安全体系,从而使人类能够摆脱因生态安全问题所引发的全球生命安全困境。(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