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两会召开成为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传递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信心。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由此可见,越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越要有足够的发展信心,越要有沉着的战略定力,越要有坚定的改革开放勇气。

  中国信心来自一次次面对危机挑战时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时,我们所抱有的信心就是,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当面对脱贫攻坚世界难题时,我们所抱有的信心就是,一个也不能少,我们一定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当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时,我们所抱有的信心就是,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信心是一种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和深刻本质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我国都会直面挑战,沉着冷静,审时度势,化危为机,闯过难关。

  全国两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强调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两会的召开,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在全国两会召开的背后,我们所感受到的是国家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由此我们也更加坚信: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我们只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