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语音聊天、视频通话、转发分享、点赞收藏……对于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来说,这些不过是信手拈来的简单操作,可对家里上了年纪的长辈来说,却可能是横亘在眼前的一道数字鸿沟。

  近日,浙江杭州一位姑娘为了教会外婆使用微信,制作了一份“微信使用说明书”。说明书字迹工整,内容详细,图文并茂。引得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想要一份“说明书”的也大有人在。

  其实,“微信使用说明书”之所以走红,道理并不复杂。盖因其既契合了当下离家在外的年轻人想要与家人沟通的心理,又为如何实现这一点给出了简单易操作的方法,让人知道,只要有心,原来沟通并不复杂。

  曾经,父母、长辈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儿时提出的各种幼稚问题,现在,我们需要换位思考一下,自己平时是否有对长辈不耐烦的时候,有因日常的忙碌而忽略他们的时候……也许我们不会做手绘本、不会制作说明书,但至少可以先从改变沟通方式开始。

  时代走得太快,有时来不及等待走在后面的人。不妨让我们从家人开始,从身边做起,用耐心和爱心为他们搭起一座桥梁,帮助父母逐渐适应这个时代,也以此缩减亲人间的代沟。让他们也搭上数字化时代的便利列车,做一个科技发展的受益者,而非落伍者。有心处处皆温暖,而小小的微信使用说明书,只是一个开始。(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