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纪委监委17日对外通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距梁德标退休已有5年。

  官员退休后被查,梁德标不是第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退休后被查的案例屡见不鲜。长则退休10多年后被查处,短则退休仅一个月就东窗事发。尽管时间长短不同,究其本质而言,无非“腐败”二字。而对退休官员的“秋后算账”,则充分证明党中央反腐的决心:腐败没有避风港,反腐也没有休止符。

  重拳出击,打虎拍蝇,对腐败零容忍。党中央一向对惩治腐败问题态度明确,无论官员是在任还是退休,只要有违纪违法行为,在党纪国法之下没有例外,迟早会付出相应的代价。以往发生的诸多案例都在重申,全面从严治党绝没有“平安着陆”的说法,终身追责也不会因为“退休”就“打折”。有句话说得好,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以为退休就是“功成身退”、就可逍遥法外,不过是自欺欺人,事后只会被现实“打脸”。

  但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又不能仅仅满足于拍手称快。经过这些年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法治建设,我们看到党政机关的各项制度越来越健全,各种监察、审计越来越严厉,在相当程度上减少了腐败的发生。制度固然是防范腐败的得力手段,但历史无数次证明,任何制度都不万能。杜绝腐败是个世界性难题。人性中的贪欲高涨到一定程度,总能找到办法冲破制度的“笼子”。在制度已经相对健全的现阶段,这需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