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成都某中学校长四川话“气场全开”,亲自监督学生吃鸡蛋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该校长称,平时在工作中,发现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孩子不爱吃鸡蛋。他要求孩子们早上一定要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自己有时间就会早起去食堂监督。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教师的作用尤为重要,好的教师更是学生的一生之幸。校长清晨监督学生吃鸡蛋视频走红后,除了引发网友点赞,还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回忆杀”。该校长时隔多年后还被学生亲切地称为“俊爷”,就可以看出好的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之深。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应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不论是对待教育工作,还是对待学生,都应当保持热爱,富有责任心,如此方能真正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在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只有充满爱心和责任心,才能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走进学生内心,进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而这,也是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不可或缺的内容。

  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上,不论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还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石,教育都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鸡蛋”校长值得点赞,需要得到社会的尊重与支持,我们也呼唤能够有更多“鸡蛋”校长式的优秀教师人才出现,用爱心与责任心铺就教育底色。(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