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只见农机不见人。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硬核”科技在今天中国乡村比比皆是。新技术植根古老的大地,因地制宜,推陈出新,孕育出新业态,释放出新产能,引领了新风尚,让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焕然一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技术不会凭空出现,让他们翻山越岭、跨越城乡,在山野之间发挥魔力、点石成金的,正是一支同样充满朝气的队伍——新农人。

他们有的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的是驻村帮扶干部,有的是科技特派员……拥有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带来新思路,新农人心怀乡情,脚踏泥土,挥洒热情,逐梦田园。有人直播带货,大销特产;有人搞数字文创,盘活“非遗”;有人“美妆”乡村,引来游人;有人指挥智慧农机,驰骋原野……

新农人的到来,给乡村注入新力量,带来新希望。他们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乡村振兴的领头人、“神助攻”。

乡村振兴依靠人,乡村振兴成就人。农村的广阔天地,给予心怀山海情之人追逐田园梦的机遇。新农人奔赴山海而来,给山乡巨变注入新鲜强劲的力量。人与土地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蓝图。

由此可见,发展新农人、引来新农人、留住新农人,是乡村振兴坚实可靠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何引导新农人、用好新农人,是各地乡村振兴之路上的一道必答题。只有充分运用智慧答好这道人才工作题,才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才能真正实现乡村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