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紧张竞技之余,不少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迷”上了冬奥村的美食。饺子、豆包、麻辣烫、烤鸭、宫保鸡丁……对于运动员来说,比赛固然重要,打卡美食也是必备体验。

打造舌尖上的冬奥,重在充分做好服务保障。冬奥餐饮团队从2018年6月就开始制作菜单,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等12种特色餐台。比赛期间每天有约200道菜品供各国运动员食用,并以每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以满足不同的口味和饮食需求。

这几日,参赛运动员纷纷为中国美食点赞并通过各种社交媒体直播,美国单板滑雪名将、三届冬奥会冠军肖恩·怀特在视频中惊叹“糖醋里脊、宫保鸡丁、担担面……真是太棒了!”马耳他唯一参赛运动员珍妮丝·斯皮泰里则拿出半个豆包对着镜头认真吃了起来……生动有趣的镜头下,好的美食不仅让人赏心悦目,也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成为中国美食从冬奥走向世界的生动代言。

“唯有中国美食不可辜负。”中国人对食物的感情,多半是思念、是怀旧、是留恋童年的味道。从小到大,食物在四季的轮回中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那就是乡愁。无论是中国运动员还是来自异国他乡的运动员,食物是一种带着温度的爱,温暖和鼓舞着他们在美味中为自己带来信心和力量。而在运动员们“疯狂”品尝中国美食的背后,不仅彰显了中国饮食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底蕴,也让运动员们的比赛、生活之旅增添了更多不一样的乐趣,更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