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平凡与伟大,英雄与人民,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辩证地体现了他的人民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的英勇壮举!

  严峻形势下,全社会广泛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人民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一步,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未来5年、15年的美好前景展现在眼前……前进道路上取得的每一项历史性成就,都凝聚着平凡你我的力量,诠释着中国人民的了不起。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首过去,亿万人民用默默奉献铸就了足以彪炳史册的伟业;瞩目当下,亿万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民族复兴;展望未来,亿万人民还将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各方面事业的发展创造新辉煌。

  平凡的微光汇成火炬,带来温暖;英雄的星光熠熠生辉,照亮前路。只要我们紧密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就能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