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家庭教育是人生的起始教育和奠基教育,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良好的家庭教育会让孩子受益一生,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重视和努力。

“人生第一课”包罗万千,涵盖很多方面,家长要给孩子传人生之道、授生活之业、解成长之惑,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爱子,教之以义方。”家庭教育重在教孩子如何做人,应当将人格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在孩子的心灵中植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的思想、行动、方法教育引导孩子,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

期待更多父母能够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教育能力,春风化雨,润“心”无声,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