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这段话出自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讲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党员干部不仅要持之以恒抓好学习,而且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真学,就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自觉,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消极的、被动的、应付式的学为乐学、好学、积极主动的学。要坚持问题导向,不仅在读原著学原文上下功夫,还要及时掌握新要求,与时俱进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

真懂,不仅要懂字面、懂文义,更要懂旨趣、懂根本。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必须把学习与思考、领悟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所学内容,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

真信,就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伟大思想的力量转化为自己内心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都牢牢把握开拓前进的正确方向。

真用,就是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在当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决破除理论学习“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引导大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以践行、学用相长,我们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