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2021年6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后,习近平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宣誓入党誓词是党员入党时的规定动作,也是党员心声的表达。总书记带头宣誓,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其意义重大。

入党是党员政治生命的开始。每一名党员,从宣誓那一刻起,就成为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的人;成为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

党有党的纲领和章程,党员也有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这不仅仅是党性的要求,也是党的规范。

政治建设是党的生命,从跨入党的大门之日起,党员就要坚守政治信仰、履行政治义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与党的领导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加入了党组织,党员就要积极工作、努力奋斗,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领广大群众开拓进取、奋力前进。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同志在重大场合宣誓,充分表明了党中央的忠贞信仰、坚定信念和强大信心,充分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魅力。

(本期特约专家:宇文利 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